跳到主要內容區

申請階段


Q1.我想出國,學校有提供什麼獎學金?

本校獎助→前往最新公告
國際處每年辦理獎助甄選補助大學部及碩士班同學出國交換研修(修學分)、雙聯學位、實習及短期課程等,詳細補助計畫請參考研修獎助計畫簡介

校外獎助→前往最新公告

教育部、外交部、青發署及其他政府機關亦不定期提供留學、短期語言課程及國際志工之獎助計畫,國際處收到相關資訊後將公告在國際處網站。

 

Q2.我是博士班學生想要出國,有什麼補助嗎?

博士班學生出國補助請直接詢問本校研究發產處

 

Q3.參加國際研討會有沒有相關補助呢?

國際處目前沒有針對國際研討會相關補助。

 

Q4.聽說參加出國交換/雙聯學位人人都有獎助補助,這是真的嗎?

配合本校政策鼓勵學生踴躍出國研修,經本校選送出國學生經錄取後自動獲得「西灣領航計畫」獎助資格,選送生條件如下:
1. 國際處承辦之校級交換/雙聯計畫選送生(不含赴中國交換)
2. 各院/系所承辦之交換/雙聯計畫選送生(不含赴中國交換)
enlightened獲上述第2類選送生,由所屬選送系所/學院將薦送名單及會議紀錄於甄選期限內送交國際處,以利提送審查委員會核定獎助資格;未列於所屬院/系所選送名單者,不予補助。

 

Q5.我可同時申請「西灣領航計畫」和「教育部學海飛颺」嗎?

本校出國研修獎助金統稱為「西灣領航計畫」,本計畫獎助經費來源為「教育部學海飛颺」及校務基金,悉依當年度可支用經費進行分配。各獎助生所獲經費來源不同,但獎助金額不受影響。

 

Q6.參加海外自費研修也有獎助補助

赴國外自費研修、假日學校者須於出國前提出「西灣領航計畫」獎助申請,本校每年2月及5月開放申請,請留意申請時限。原則上必須先有明確出國規劃,經海外學校錄取後提出獎助申請。申請時如尚未公告錄取結果,得先申請事後補交入學許可。

 

Q7.如果獲得「西灣領航計畫」獎助資格,可以獲得多少補助呢

依獲核定補助月數核發獎助金,每月新臺幣1萬元,實際獎助金額依審查委員會審議核定。基本上核定出國1學期補助6萬元1學年12萬元

符合五年學碩生、七年學碩博生身份,依獲核定補助月數核發獎助金,每月新臺幣1萬5千元,實際獎助金額依審查委員會審議核定。基本上核定出國1學期補助9萬元1學年18萬元

雙聯學位除上述獎助補助之外,返國後得免支付本校學分費。

 

審查及核定階段


Q1.請問審查程序是什麼?

國際處在收件截止後將彙整所有申請資料,送校內審查委員會審查,並依照當年度經費額度核定補助。

 

Q2.海外自費研修生具哪些申請條件比較有可能獲得補助?

原則上依據本校「學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要點(西灣領航計畫),書審時將參酌學生海外研修計畫書及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Q3.出國獎助補助什麼時候會入帳呢?

獲獎生需簽署獎助切結書,備齊出國前相關文件,確認完成本校學生出境手續後進行獎助金核發作業。所有文件繳交齊全後約3週後入帳,出國前收到獎助款項!

 

Q4.我想申請校外單位的出國補助,國際處可以提供什麼協助呢?

國際處不定期公告政府單位提供之相關出國補助,由校方統一提出申請。其他校外承辦之獎助計畫需自行向公告單位提出申請。非於以上所提補助計畫如若需要校方發公文才能申請,可以詢問國際處是否可以協助。

 

Q5.我用A計畫申請獎學金並且獲得補助,可是我想改由B計畫出國,可以嗎?

原則上經核定後不接受變更,因不可抗力因素需調整出國時間須事先詢問國際處。

 

Q6.出國前相關注意事項及校內辦理手續為何?

國際處於每年3月及6月底辦理多場行前說明會,提醒學生出國及返國注意事項、獎助義務以及說明校內行政手續。

 

返國及核銷


Q1.我需要提供收據核銷嗎?

本校「西灣領航」計畫為一筆發放,無須單據核銷獎助金。惟教育部學海惜珠、學海築夢及乘風萬里等其他獎助計畫皆需單據核銷,依各項獎助計畫核銷項目規定於出國時間妥善保管好收據為獎助生的責任之一。

 

Q2.我這學期只在海外學校修習兩門課程,但是只通過一門,該怎麼辦?

依據本校「學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要點(西灣領航計畫)」,獲獎生每學期必須至少修習並通過兩門課程。未通過者須依規定繳回獎助金。

 

Q3.獎助生返國義務為何?

獎助生返國2個月內需上傳返國報告書至交換系統及查核交換成績單;獎助經費來自教育部學海飛颺、學海惜珠者須於交換學期結束後2週內上傳心得報告至學海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