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申請資格

Q1. 大一/碩一學生可以申請出國交換計畫嗎?

可以。

大學部一年級生請繳交高中歷年成績單、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生請繳交大學歷年成績單;請事先於母校加註最後一學年排名

Q2. 我是大四生/碩二生,可以申請出國交換計畫嗎?

可以。
申請時只要不是延畢生(大五、碩三)及在職生身份入學者,即可申請出國交換計畫,且交換期間必須為中山在學學生

Q3. 學生可以參加1次以上的交換計劃嗎?

可以。
本校每學年皆進行3出國交換計畫甄選(9-日本、11-其他國家與地區、2-中國)  學生可依個人規劃及需求提出1次以上的申請。

Q4. 申請赴日本交換時,是否可以同時報名參加英文組及日文組?

不可以。

申請英文組者,交換期間限修讀英語授課課程;申請日文組者,交換期間限修讀日語授課課程。請事先主動確認姊妹校是否提供英文/日文組交換計畫,申請時請擇一報名。

Q5. 請問網站上所列的姊妹校都可以申請交換嗎?

每學期/年姊妹校開放的交換名額會視兩校交換生人數平衡與否有所變動,請依照每年公告簡章提出申請。

姊妹校開放交換名額時有變動,申請時請務必隨時注意網站公告名額。

Q6. 我想出國,國際處除了交換計畫以外,是否有其他出國進修的管道?

有。 

1.    自行出國研修:詳細內容請至本處網頁出國計畫>短期交流項目中找尋相關資訊

2.    冬季課程/暑期學校:各姊妹校每年不定時會提供冬季課程、暑期學校等相關短期課程訊息,此類資訊將公布於本處網頁供參考申請。

Q7. 我想打工遊學,國際處是否有相關資訊?

否。

本處不提供海外打工遊學訊息,意者請自行向留遊學顧問或是代辦中心詢問,並請注意個資保護及自身安全。

二、甄選程序

 Q1. 請問審查標準是什麼?

每個地區的交換計畫都有不同的規定,請同學參考國際處網站公佈法規表單下載>出國計畫>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出國交換甄選要點

Q2. 如果我不滿意錄取結果,可不可換學校?

錄取結果公布後,學生需繳交錄取同意書,學生可以選擇停留原志願、或是依照原志願序等待候補至其他學校,若無人棄權則學生維持原志願序。遞補只能依照志願序往前遞補。

Q3. 如果我已經錄取交換學生,但臨時無法前往,可以棄權嗎?

可以。

在規定期限之外棄權者,因已影響其他申請者的權益,日後將不得再參加國際處舉辦的任一出國交換計畫。

Q4. 錄取名單公布後即代表完成申請手續嗎?

否。

學生在收到姊妹校寄發的入學許可後,才正式成為該校交換生。

校內錄取名單公布後,須(1)由本處向姐妹校提名、(2)姊妹校將通知獲提名學生填寫申請表、(3)完成後由姊妹校寄發入學許可寄,(4)學生才正式完成交換申請手續。

Q5.去交換時我可以申請到不同的系交換嗎?

基本上學生必須選擇和在中山相同的科系就讀,尤其是赴中國及日本交換的同學。

除非事先取得姊妹校同意,否則填申請表時請填入同中山就讀時的科系

申請時請先至姊妹校網站查找系所資訊,以免屆時無法順利至該校交換。

Q6. 什麼時候才可已收到入學許可?我想要快點訂機票、申請簽證!

每所姊妹校作業時程不同,國際處可以代為寄信詢問,但沒有權利催促對方學校寄發入學許可。

三、行前準備

Q1. 交換一學期/一學年要花多少錢?

(1)  學費方面:每位取得交換生資格的同學僅需負擔中山大學的學費;碩士生與延畢生則依照交換期間修習學分數,另繳付中山大學學分費(無論有無抵免皆須繳付學分費)。

(2)  每年甄選公告中,各校資訊內皆會附上生活費、住宿費等相關資訊給同學參考。

(3)  每人出國花費狀況各有不同,若需要更詳細的資訊請主動上網查找。

Q2. 我可以選哪些課程?可以跨系選課嗎?

各校規定不同,請同學自行上該校交換生網頁查找,並且主動詢問課務負責人。

Q3. 國際處會不會統一說明出國需要辦理的手續

國際處於每年5-6月、10-11月將辦理「出國行前說明會」,提醒學生出國前、返國後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校內行政手續說明。

Q4. 我可以在姊妹校修課後回來抵免學分嗎?

可以。

出國前請先完成預備選修課程表,向欲抵免學分之開課單位(授課教師)確認學分抵免,返國後再繳交抵免學分申請表,完成學分抵免程序。

Q5. 請問出國需要保那些保險呢?

出國同學請依各姊妹校規定保險,另外建議也可依個人需要加保各式旅遊相關保險(旅平險、意外險、醫療險、意外醫療險……)。